原链接http://blog.qiniu.com/archives/426

1、七牛目前个人和企业用户占比如何?对这两块儿市场,你们是如何评估的?

我较少关注个人和企业的占比关系,刚才通过肉眼观测了下最近一天的注册比例,大概个人: 企业在 6:4 左右。但不少企业也会以个人的身份注册试用,甚至是正式使用,所以这方面会有误差。个人用户对收入贡献会比较小,但从市场教育来说是颇有价值的。

2、了解到对一些云存储公司来说,存储业务实际并不赚钱,那么这个领域真正的赢利点可能在哪里?一定要把竞争对手都拖垮才能掌握定价权么?

存储业务不赚钱,这个发生在 to C 领域,在 to B 领域并不是这样的。To C领域的云存储因为DropBox太火了,导致一堆公司扑上来,这些公司都很有钱,用非常恶劣的方式来竞争,搞得不少网盘类的创业公司都关闭或者转型了。在 to B 领域,存储业务仍然非常健康,而且我认为可以预期未来仍然会很健康。To B 领域的客户考虑得会更严谨,不会因为某一家免费就直奔过去了,因为他们需要考虑业务的持续性问题。免费策略不可能长久,巨头是否会关闭这个项目,数据迁移成本是怎样的,方方面面都需要考虑周全。

To B 业务通常能够支撑相对更多的竞争者一起玩。这一点原因是比较自然的,to B 领域很难获得 to C 领域同等的 Scale 能力,所以每个客户的价值挖掘更为关键,做 to B 业务你得珍惜每个客户。而在客户关系的维系中,免费策略在其中能够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。

« nginx HTTP 错误码499的含义(转) java转换字符串为字节数组(转) »